close

(原文寫於2010年6月)

 
差不多每一次的航班都會有需要使用輪椅的乘客,
他們一般會比其他乘客優先登機的,
而每次他們登機時,都會有空服員在機門候命,以提供適度協助。
 
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差不多每次聽到座艙長說句「Cabin Crew, please standby for boarding」
我都往機門走,這亦已經成為習慣。
 
印度孟買前往香港的航班,不少需要輪椅輔助的乘客登機,
我負責接待的,是位需要使用機上輪椅 (inflight wheelchair)的先生,
他登機時,不少乘客都投以奇異的目光,
除了是因為他需要輪椅輔助外,
我想,
他頭顱右邊的一半都明顯的凹陷了,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他是印度人,看起來不算老,大概只有50多歲,穿著整潔,人也很有禮。
他與妻子一同登機,剛巧坐在我工作的區域,
等他安坐後,我簡單的介紹了自己,
提示了洗手間的位置,介紹了座位娛樂系統以及服務鈴的使用,然後繼續我恆常的工作。 
 
航程中,他沒有按過一次服務鈴,
但每次經過他們的座位,我都刻意留意一下他們的需要,他總是微笑著。
 
想他必定經歷過很嚴重的意外,也許是在鬼門關外逃跑回來,
容顏毀了,半邊身體都失去了活動能力,
要重新振作起來,一定好不容易。
 
當然不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但我很佩服他的意志, 
心中其實很想給他一個大大的thumb up 
 
航機準備降落香港前約30分鐘,我在機艙收集乘客的杯子,
經過他的座位時,他禮貌的告訴我,他需要上洗手間。
我趕緊回廚房丟下手上的垃圾,走到商務艙取機上輪椅,並通知商務艙的同事,我需要帶我的乘客上來借用洗手間。
(因為商務艙有適合輪椅進入的洗手間, 亦是距離他的座位最近的一個洗手間) 
 
協助他到達洗手間門前,我在門外等他。
過了一會,他把門推開,
我扶著他,他問「這是商務艙嗎?」 
我︰「是的」 
他︰「可以讓我看一下嗎?」 
我︰「當然可以」 
我扶著他,讓他安心的站著,
數秒之後,他說︰ 
「我以前是商人,常常坐你們家的商務艙到處飛。」 
看著他的眼神,還有他說的話,我彷彿感受到他的唏噓。
他︰「現在的商務艙都不同了。」 
我︰「是啊,這是新設計的商務艙,乘客還可以平躺著睡覺。」 
他︰「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個新的設計。」 
說著,他緩慢的,又帶點吃力的,坐回輪椅上。
 
內心有點翻騰,我很想為他做點東西。
 
我請同事代請求座艙長,讓我的乘客坐在商務艙降落。
得到答應後,我向他發出邀請。
(當然啦,不能強迫他坐商務艙啊) 
他看來蠻高興的,但同時表現出他的擔心,說到:
「我的妻子在後面,可以告訴她嗎?」 
「不用擔心,我會把她也帶上來陪你」我先斬後奏的說。
隨後去再請求座艙長,並答應會處理好一切人和行李的事宜,再次得到她的首肯,就把太太也帶來一起坐了。 
 
我可以做的不多,
但能力範圍內的,我都願意去試。
 
離開商務艙前,我跟他們說了一句: 
「Enjoy your flight.」 
真心的 
 
 
祝平安 、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丸媳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