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原文寫於2010年4月)

 
用東京過夜班,換來一個香港經台北往福岡的過夜班 
安全檢查、機上廣播、毛毯枕頭入境表、起飛前檢查、餐飲服務、降落前檢查等等等等, 
所有東西都乘以四,當然有點累人,但也有樂事,
遇上好同事、福岡大吃大買不在話下, 
回程遇上一班不太明白英語的日本公公婆婆, 
悅子只好發揮所有的溝通技巧,身體語言和超失禮的幾句簡單日語, 
(註:悅子雖為日本粉絲,日文卻一直學不好)
「行李請放前面座椅下」 
「請問要雞肉飯還是牛肉飯?」 
「日本茶 / 咖啡需要嗎?」 
平日可以很流暢的中英文,今天對著他們變成爛透的日本語,
但他們都知道我是個大不會講日文的香港女生,會說出這些基本語句已經是很努力的了。 
看到他們笑得很高興,我也覺得沒關係啦~ (反正我們上班都要面皮夠厚) 
餐飲服務後,去收回客人的餐盤, 
我伸出手,指向餐盤問婆婆們可不可以收, 
老婆婆忽然捉住了我的手,把一些東西塞進我的手心,然後又合上, 
我打開雙手看看,沒想到她們把炒栗子塞給我,還配上動作示意要我吃。 
我說了謝謝,正想幫她們收餐盤的時候, 
她們又再塞了一把炒栗子到我的圍裙口袋裡面,然後還說「Oishii」(好吃啊!)。 
雖然是很小的東西,但也是乘客對我認真工作的一種肯定吧。
(資料顯示悅子是個容易快樂的人,客人這樣的舉動讓她樂了半天)
 
 
後記:
空服生涯可以說是每天一樣,
也可以說是每天不一樣,
就算悅子每個航班也100%盡心盡力照顧乘客,也不見得每個乘客也都欣賞。(乘客親口的道謝、乘客的表揚信、孩童乘客的圖畫、小禮物等等還算是偶有收到的)
 
服務接受者的讚賞是服務提供者做得更好的原動力,(職業病的悅子到每家餐廳光顧,也會觀察服務員的表現,對好的服務員予以讚許。) 不要吝嗇你的讚美,不管是口頭上的、書面的,鼓勵你欣賞的服務業從業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丸媳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