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640x640.jpg 

不管是我負責還是別的同事負責售賣Dutyfree的航班 ,飛行的生活,不免也經歷了不少Dutyfree銷售奇遇。
ヾ(@⌒ー⌒@)ノ
[事例1]
台北-首爾仁川的航班
當年,免稅香煙仍然是機上熱賣貨品之一,同事推出整台免稅商品車,在客艙進行推銷。那時,資歷還是非常淺的我,在車子的另一端幫忙,順道想跟這位免稅品銷售經驗豐富的女同事S學習。
(國語)
同事S:「香煙、香煙~好香的香煙」
同事S:「名牌香水、香水~好香的香水」
此時我一邊推著車子,一邊在忍笑。
天啊,她是在鬧還是認真的?我沒有想過有人會這樣推銷,
然後,她自己也忍不住笑了。
車子推到兩位年輕的韓裔男乘客前,男乘客好奇的看著笑到眼淚也跑出來的我倆,
同事S:「Would you like to buy some Dutyfree items?」
男乘客:「What are you selling?」
同事S:「Cigarette, perfume, watches, jewellery!」
男乘客:「Oh, I don't smoke」
同事S:「Try to smoke!Learn to smoke!」
她自己笑得更開了。
喂喂,小朋友大朋友,吸煙危害健康啊!
就這樣,同事S和我推著車子在機艙遊走了一圈,笑出的淚水快要溶掉我的黑眼線,完成了該航班的免稅品銷售服務。
雖然同事S銷售額非常理想,
但這種破格的推銷方式,如果你問我最後有沒有學以致用,我可以肯定的回答:
「絕對沒有」
我就是沒有這份勇氣。
[事例2]
東京成田-香港的航班
(廣東話)
同事A:「先生,請問係咪訂購左免稅商品?」
男乘客:「係呀」
同事A:「貨品俾你睇左先,一支Hxxxxx香水,岩唔岩?」
男乘客:「我想試用左先」
同事A:「唔好意思,我地不設試用架」
男乘客:「咁贈品呢?」
同事A:「唔好意思,單買一支香水都唔會有贈品架」
男乘客:「下?無試用無贈品咁點買」
同事A:「先生,我地無試用無sample架,咁如果你唔買,唔緊要,我收返件貨先」
2分鐘後,該男乘客按了服務鈴,同事B前往。
男乘客:「我想買一支Hxxxxx香水,但頭先你個同事唔俾我試用又唔送贈品,我唔想幫襯佢買,我幫襯你買。」
同事B:「我就算take左你order,賣俾你果個都係同事A,而且都係無試用無贈品架!呀⋯⋯仲有呀先生,你係幫襯我公司買野,唔係幫襯緊我地。咁你仲買唔買?」
[事例3]
這種情況,曾經發生了無數次。
乘客選購了香水,我們把貨品送到其座位,拿出貨品供客人確認。
客人拿起整盒香水,隔著包裝紙盒和膠膜,很努力的在聞。
(普通話)
乘客:「沒有味道啊!」
空服:「小姐,如果現在包裝好都聞到味道的話,就肯定是瓶子破了啦!」
(ーー;)
[事例4]
洛杉磯-香港的航班
(普通話)
男乘客:(指著雜誌上的一款無線耳機)「我要買這個!」
空服:「先生,這款耳機有黑色和白色,請問你想要的是哪一種?」
男乘客:「兩個顏色都要」
空服(心想:那麼豪爽?):「好的,請稍等,我們現在會準備貨品再送過來」
貨品準備好後,送到該男乘客的座位。
空服:「先生,你訂購的貨品已經準備好,耳機兩對,黑色白色各一,總共是3600元」
男乘客:「什麼?雜誌上寫的是1800元啊!」
空服:「一對耳機是1800,先生購買黑白各一,兩對就是3600啊」
男乘客:「你知道什麼是一對嗎?就是黑色白色各一,這樣兩個才是一對啊!」
空服:「先生,耳機分左右兩邊耳筒,左右加起來就是一對啊!」
男乘客:「不是!你們的雜誌誤導我!」
空服(無奈):「先生,我已經解釋過了,一對耳機是1800元,兩對就是3600元,那你現在決定還要買嗎?」
男乘客:「我不管,我黑色白色都要,你要1800元賣給我」
空服:「先生,黑色白色都要就是兩對,那是3600元」
男乘客:「我不管,你要1800元賣我!」
空服(從乘客的座位上取回貨品):「先生,你要兩對耳機就是3600元,你考慮一下要不要買,再通知我們吧!」
(拿著貨品速逃)
[事例5]
香港-紐約的航班
飛機還未起飛,頭等艙的同事傳來一張免稅商品的訂單,表示客人希望起飛後立即購買到有關商品,並一再要求空服確認有關貨品已預留。
起飛後,空服到頭等艙送上貨品,
(普通話)
空服:「x先生,這是你訂購的免稅商品,xx牌香煙一條」
乘客:「對啊對啊!麻煩你了!」
交易進行中、等待電腦列印發票期間,充滿疑惑的空服忍不住好奇心,向乘客提出問題。
空服:「先生,你現在要休息了嗎?同事有跟我說要起飛後盡快把貨品交給你。」
乘客:「噢,沒有香煙我睡不著。」
空服:「但⋯⋯這是禁煙航班啊!」
乘客:「沒關係,我不會在飛機上抽的,只是想把它放在枕邊睡,就比較安心。」
和同事分享此事,得到的回應是:
擁抱香煙的安全感,你識條鐵咩!

更多分享和更新,請至:

呆丸媳婦行李箱on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aiwanwife  

呆丸媳婦行李箱on UBlog
http://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daiwanwife 

呆丸媳婦行李箱on 痞客邦
http://daiwanwife.pixnet.net/blog

活動邀請或邀文,請聯絡呆丸媳婦行李箱 Email
Daiwanwife@gmail.com

arrow
arrow

    呆丸媳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